facebookPC

封面人物/人生如白駒過隙!宋柏緯:「我們都活在時間的縫隙裡,那裡有鄉愁、未知與迷茫。」

01 Feb, 2023

這不是我第一次見到宋柏緯本人,卻是第一次發現他如此具有魅力。別誤會,並非先前幾次的照面看不見他的帥氣,他俊美的臉龐有目共睹,但唯有這次才讓我有機會一窺他的腦袋,包裹在一張好看臉蛋裡卻「好難看懂」的腦袋。

擔任採訪編輯多年時間,專訪過的藝人不敢說非常多,但也真的不算少。在林林總總的訪談經驗裡,宋柏緯留給我的印象可以說是數一數二深刻的。別看他好似玩世不恭的浪子模樣,從他口中說出的話可比誰都認真,甚至還帶點深奧的哲理。而擁有這樣氛圍的大男孩,有很大概率是個「理性派」;從容、瀟灑、慢活,也就成了多數人對宋柏緯的第一印象。

 

用理性包裝的「感性人」

宋柏緯_1
Outfit:PRADA/Shoes:PRADA

雖每個人都認證了宋柏緯的理性,但我認為宋柏緯是屬於「假性理性」的那類人。就好像近視初期還能被治癒時,只要按時點幾滴散瞳劑,就能恢復感性的原廠設定。他大略只是用理性包裝了滿腹情懷,以避免人人都能輕易觸碰到他柔軟的心。畢竟,不論戲劇或音樂作品,都能看見宋柏緯藏不住的細膩,要創作出這樣的歌曲、表現出這樣的情感,那必得是個擁有豐沛情感的人才行。

 

接受感性也是接受最真實的自己

宋柏緯_2
Outfit:PRADA/Shoes:PRADA

但宋柏緯卻說自己「真的很理性」,是在成為藝人、上了表演課後才漸漸學會感性。他說自己習慣以「抽離」的角度看事情,不論生活或感情,都會試著把自己當作局外人,以旁觀者的角度對事物進行條列式的分析。若拿愛情舉例,在暈船之前,宋柏緯就會提醒自己跳脫當下那個「很喜歡」的狀態,「我會以客觀的角度看待彼此,接著就會有許多問題值得深思,腦袋也會自然跟著冷靜。」

隔沒幾秒鐘,他又接著說:「後來我發現太理性也不好,我開始會提醒自己把情感擺在前面。」28歲的宋柏緯已學會為生活套上一層玫瑰色濾鏡,他坦言在感性的觸角正式開啟後,才第一次真正地認識自己,這樣的轉變也讓他能將最真實的情感,轉換成足以觸動人心的創作呈現出來。

 

無法讓所有人滿意,何不讓自己滿意就好?

宋柏緯_3
Outfit:PRADA/Shoes:PRADA

但宋柏緯也並非一開始就對自己的創作「誠實」,他回憶起剛出道的自己:「我以前總會把滿足別人期待這件事擺在最重要的位置。」不論是導演、劇組或所接觸的其他人,他只想同時符合大家的期待、找到最貼近每個人需求的「最大公約數」。但就像香菜一樣,有人喜歡就有人不喜歡,同時讓每個人滿意本就是件不可能的事,宋柏緯逐漸意識到自己總是在迎合別人,而這件事抹滅了真實的自己,他終於恍然大悟,原來他無法讓所有人滿意,那何不讓自己滿意就好?

 

為賦新詞強說愁的「愁」很容易就被看穿

宋柏緯_4
Jewelry:TASAKI/Outfit:GUCCI/Shoes:GUCCI

「我那時就在想,若你總是為了一個什麼東西而創作,例如為別人的想像及期待而創作,那是很危險的狀態,因為那個東西你並不會喜歡太久,可能當下你會因為別人的意見而覺得不錯,但時間拉長後,會發現成果並不如你預期,那樣的東西保鮮期會異常地短。」宋柏緯認真地對我說,一個創作的基底若非來自創作者內心真實的感受,就不會觸動觀者及聽者,流於形式的東西只會顯得空泛,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愁很容易就被看穿。

正當我思考著要給出什麼反饋時,他搶先為我下了小結:「所以我覺得自己出道九年來改變最多的大概就是這個吧?從在乎別人的想法、想符合他人期待,到現在更懂得傾聽自己的聲音。」宋柏緯不再渴望取悅所有人,他開始對自己誠實,也對自己的創作誠實,別人喜不喜歡是其次,現在只要自己覺得好就好。

 

「腳踏兩條船」帶來的無限靈感

話鋒一轉,宋柏緯聊到自己小時候的夢想是當一名「爵士樂手」,以前的想法很簡單,就是每週挑個幾天到 Jazz Bar 彈彈吉他,這樣就心滿意足,從沒想過自己會變成演員。問他更喜歡歌手與演員哪個身份?宋柏緯說自己其實都很享受,只不過一度擔心這樣「太貪心」。

「我前兩三年,算是隔了許久後又再度開始做音樂,那時候會覺得自己這樣是不是很貪心?因為不管在音樂或戲劇表演上,我所崇拜的偶像都是如此專一地在做一件事,他們都是用全部的生命在面對一件事,所以我認為自己兩者都想要做很糟糕,是很貪心的表現。」宋柏緯自白,他說自己其實有思考過,是不是要全面轉換成某個角色就好?但後來發現世代真的不同,而且不論在戲劇或音樂方面,他都能遇見另一個真實的自己。

語畢,他笑說自己這樣算是「腳踏兩條船」嗎?宋柏緯俏皮地歪著頭:「我覺得在兩個角色之間轉換並非壞事,有時候我可以存在於A角色裡、有時候又可以在B角色裡;在B的 Zone 裡再去看A,或反過來從A的 Zone 裡去看B,又會有不一樣的感受。」這樣的「劈腿」並不貪心,反而為表演及創作帶來無限靈感。

 

與莊子超越時間限制下的「共振頻率」

宋柏緯_6
Jewelry:TASAKI/Outfit:GUCCI/Shoes:GUCCI

既然話題聊到了音樂創作的歷程,那就令人好奇宋柏緯創作的靈感都來自哪裡?「其實,我最常寫的主題都是從『時間』與『環境』出發,也就是我所身處的那個『當下』,以自己的感受與經驗為出發。」宋柏緯似乎對「時間」有著異常的著迷,他說自己很喜歡寫「時間」、一直都對這東西很感興趣,原因無他,只因這東西「真的很神秘」,有點像一個「人造的事情」。

宋柏緯看我露出狐疑的眼神,貼心地舉例道:「像是不看手錶,就不會知道時間正在流逝。我在做這張專輯時,常常覺得作息極其混亂,我喪失了『一天的開始』或『一天的結束』的意識感;我起床時,會不知道要怎麼開始這一天。」他說去年整年的自己,都在一個對時間概念很迷茫的狀態下度過,可能明明已經是凌晨四五點、天快亮的時段,但他卻不知道要如何開始或結束這一天,因為如果撐著不睡覺,好像也能繼續這樣下去。

「那感受很奇妙。我覺得不論是時間或環境,都經常讓我有一種很迷失的感覺,在時間裡面生活,本身就是個很迷失的狀態。」時間看不見也抓不住,連莊子也曾經感嘆:「人生天地之間,若白駒之過隙,忽然而已。」對宋柏緯而言,我們都生活在時間的縫隙裡,而時間讓人掉入某種狀態,那裡頭充滿了鄉愁、未知與迷茫。

 

宋式幽默:「新專輯完成進度73%!」

宋柏緯_7
Jewelry:TASAKI/Outfit:GUCCI/Shoes:GUCCI

雖說「時間」在宋柏緯的腦袋裡是唯美的鄉愁、是無法定義的迷茫,但卻逃避不了新專輯進度的這題「時間性」問題。他笑說:「目前專輯的完成進度大約73%!」在突然給出一個很精準的數字後,宋柏緯繼續說道:「目前有七首已經做完,兩首還在收尾,全部弄完時就會去混音。」他自嘲自己雖然經常沒有時間流逝的意識感,但新專輯還是會在「時間內」完成。

而如同往昔,今年預計推出的新專輯有九首新歌,詞曲依然由宋柏緯自己包辦,他說這張專輯其實從去年六、七月便開始準備,原本只想發行 EP,但後來轉念一想,覺得多累積一些作品,再一次帶給大家一個更完整的故事不是更好?所以才有了新專輯發行的念頭,計劃也才就此催生。

至於最重要的發行時間?宋柏緯偷偷瞥了一眼坐在旁邊的經紀人,笑說:「沒意外的話,預計今年的四、五月就可以和大家見面。」我們拭「耳」以待。

 

「要感謝的人太多,那就謝天吧!」

還記得陳之藩先生在〈謝天〉一文中說:「無論什麼事情,得之於人者太多,出之於己者太少,因為要感謝的人太多了,不如謝天吧!」出道將近十年時間,宋柏緯想感謝的對象亦太多了,不論是身旁一直默默支持自己的家人、朋友、粉絲,他都珍重地放在心裡感激。

但其中,他有個很想當面說聲謝謝卻已來不及的人:「我很想感謝一個帶我入行的前輩——錢小琍。她是發掘我的人,算是我的第一位經紀人吧!但在我簽約後的一年半左右,她就因為身體狀況而離世。」

宋柏緯回憶起當時的情況:「我永遠記得那年暑假我要簽約,但我當時其實根本也搞不懂這些東西是要幹嘛,我只記得那年我正好要騎摩托車去環島,就想著『簽約的事回來再說吧!』,回來後我以為小琍姐可能不會再聯繫我,沒想到她還是很積極地找我洽談,我也才會踏入這行、成為演員。她也給我很多的鼓勵,我甚至看得到她對這個產業有著滿懷的熱情,這些都影響我很多,我很謝謝她。」宋柏緯很認真地說起這段往事,眼裡滿是情意,貴人離世、要感謝的人也太多,他便經常謝天。

 

所有「負評」都是進步的原動力

一開始是以樂團成員身份活動的宋柏緯,在遇見貴人、誤打誤撞成為演員後,肯定也遭遇過不少困難,問他剛開始演戲時最大的挫折是什麼?宋柏緯直爽地大笑說:「我當時真的演技很爛!」

他補充道:「我記得我的第一部戲在網路上被罵爆,網友都覺得我演得很爛。但的確,那是我第一次演戲,而且剛好是出演那部戲的第二季,那部戲的第一季很成功,所以接著這勢頭拍第二季壓力其實很大,加上我又是最主要的角色之一,第一次演戲比較生澀,就真的被大家罵爆。」他坦承一開始很難過,但他的個性就是很喜歡檢討自己,所以在看到這些評論時,宋柏緯反而覺得是件好事。

「如果你一開始就在一個太高的位置上,那後面會走得很累、很辛苦,這樣也就限縮了進步的空間。所以我那時告訴自己,雖然我一開始沒有做得太好,但我肯定會越做越好。」宋柏緯說現在的自己雖然已經不再被網友的評論給影響心情,但卻一直深信,正反兩面的評論都是好事,尤其是那些「良藥苦口」的負評。需要這些聲音,才能讓他知道哪裡可以改進、可以再做得更好。

 

在樂觀與悲觀間大幅擺盪的鐘擺

聽起來宋柏緯的「自癒能力」很強?他左思右想,最後終於選定答案:「如果樂觀有一到十,十是最樂觀、一是最悲觀的話,我通常看一件事情會先從『九』出發,然後那個觀念還走不到10%~20%的時候,我就會突然跳到『二』。我發現我是一個這樣的人,所以我才會傾向於『條列式地』再看一次每件事,我習慣去審視自己的想法,也因此我才不是一個衝動的人,因為中間總會有一段思考空間能讓我恢復理性,我會突然從太樂觀跳到一個負面的狀態,然後可能再彈回中間值。」或許這是屬於宋柏緯的浪漫,他被理性包裹的感性,正是他最耐人尋味之處。

 

「不想談戀愛」更想當殺人魔?

訪談到了尾聲,問及宋柏緯去年做了哪些事?他笑說自己對去年的結語應該是:「拓展國際觀中!」宋柏緯去年做了很多事,年初拍了《黑的教育》、宣傳了《我吃了那男孩一年的早餐》,然後發行了三首單曲,包括和品牌 ALL SAINTS 的合作,也和「落日飛車」一同去了趟歐洲巡迴,中間甚至還拍了《聰明鎮》及《死了一個娛樂女記者之後》,總之是個極為忙碌的年。

去年累積了那麼多作品的他,今年最期待那個作品推出?「其實去年演的三個角色都非常有趣,而且都算突破,都並非我過往接觸過的角色,也都帶有一點點血腥。所以我自己覺得去年最有趣的,真的是在戲劇世界裡有一些『犯罪表現』,雖然因為還未上映不能透露太多,但也就因此發現去飾演這些角色其實超有趣的!」講到這段話時,宋柏緯眼睛瞬間發亮,眼裡滿是熱忱,他許願:「希望未來可以挑戰更邪氣的角色,像是殺人魔、精神病,我覺得我還滿適合的。」

宋柏緯說自己很不適合演談戀愛的戲,他露出冷面笑匠的本性,開玩笑說道:「因為比起親到漂亮女演員,我更想殺人。」

 

演歌雙棲!蓄勢待發的2023年

聽起來,今年將是宋柏緯「大爆發」的一年,有許多作品正蓄勢待發。在即將推出的所有作品中,宋柏緯說除了新專輯外,自己真的很期待與柯震東導演合作的新電影《黑的教育》上映,「我覺得這部片與近幾年看到的台灣電影相比,算是滿特別的一部作品,在劇情的編排、創作手法和呈現方式上,都會帶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。」提到這部電影時,宋柏緯的眼神又再度發亮。

他很難懂,有時卻也很好懂,這閃閃發光的神色,是他最自信、也最感性的模樣。

卸下理性的武裝,這樣的宋柏緯很真、很迷人。

 

Project Director_ Haremi 哈雷蜜
Text_ Haremi 哈雷蜜
Styling_ Haremi 哈雷蜜
Photograph_ Balloontom 大雄
Art Design_ Luan 鑾
Makeup_ Minnie Chao
Hair_ Fran Lin
Jewelry_ TASAKI
Clothes_ GUCCI、PRADA
Shoes_ GUCCI、PRAD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