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PC

封面人物/從鬼鬼到 GEmma 吳映潔:「不求每個人理解,還好炎亞綸都懂。」

16 Dec, 2022

有聽過一種說法是,越是掛著一張笑臉的人,心思越是細膩敏感,容易歡喜也容易悲傷。而我想,吳映潔或許就是這樣的人吧。

對吳映潔的印象是從《我愛黑澀會》的節目裡開始的,年僅16歲的她,一臉青澀地彈著不算常見的樂器「二胡」,她被稱作「鬼鬼」,從她所選的樂器和取的藝名就不難看出,「搞怪女孩」這名號,她當之無愧!但一晃眼的時間,當初那個面對鏡頭還有些許怯懦的小女孩鬼鬼,現在已是家喻戶曉的大明星—— GEmma 吳映潔。

 

每段青春記憶都有幾道「成長印記」

組圖_6
 Outfit:SANDRO/ Bag:Maje/Shoes:SANDRO

出道17年的時間,歲月沒有在吳映潔臉上留下多少痕跡,但經驗的印記倒是留了不少。那些印記就像是青春期時身體抽高,而導致肌膚跟不上骨骼生長速度,被迫用力撐開、產生撕裂後而留下的斑斑紋路,是青春的印記,是成長的證明。

也或許是因為很早就踏入這個圈子的緣故,吳映潔所經歷的「生長痛」特別明顯,她被迫長大,世故得令人心疼。吳映潔笑說自己小的時候脾氣差、情緒管理不佳,累了、餓了,臉上的表情就藏不住,連周圍的人都能輕易感受到她的低氣壓。但漸漸地,她意識到自己這樣的行為很「幼稚」,便開始收斂脾氣,學著當個情緒起伏相對平穩的、所謂「成熟」的大人。可當時的她,甚至未滿20歲。

 

「討厭你的人不會相信,喜歡你的人無須多言。」

組圖_7
 Outfit:SANDRO/ Bag:Maje/Shoes:SANDRO

「其實我現在的脾氣真的比小時候好很多,情緒管理上也比較成熟了。」談到先前錄製《營業中》系列實境節目時的爭議及網友的負評,吳映潔有點無奈地苦笑著說,她承認自己對於「開店」或擔任店長並不熟悉,當時是有些委屈、有些急,才會真情流露、潸然淚下。

但這樣真實的表現卻引來網友負評,這次的事件也讓吳映潔重新思考,自己是不是真的「太愛哭」?「我開始檢討自己哪裡做得不夠圓融,一開始我會想去向那些不理解我的對象解釋,但後來我才體悟,其實不需要解釋,因為想罵的人還是會罵,而真正喜歡你的人就是會喜歡你。」面對上半年排山倒海的謾罵聲浪,吳映潔選擇自省與理解,而她也承認,在情緒管理方面,可能還有諸多不盡之處,被網友指正也虛心接受,但若有人評論她在節目上僅是為了「蹭流量」而哭,這並非她的本意。言盡於此,成長的紋路又在吳映潔的身上多了一道印記。

 

「我們都是不同個體,不求大家真正了解我。」

組圖_8
 Outfit:SANDRO/ Shoes:SANDRO

「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個體,我不可能要求每個人都真正地了解我。」即使在實境節目中的情緒是所有人都可能會出現的,但吳映潔並不要求大家對此將心比心,因為她也理解網友們會做出這樣反應的原因,「我如果看到別人這樣,大概也會覺得他 EQ 很低吧?」她自嘲地這麼説。

但人非聖賢,擁有情緒與脾氣皆是正常,螢光幕放大了情緒波動的軌跡,畢竟每位藝人身上都隨身附有一把放大鏡,不可避免地時刻受到檢視。她説自己當然也有過想放棄的念頭,會繼續堅持下去單純是因為個性較「倔」,想知道自己能走到哪裡、能撐多久,而撐下去後就發現,其實也沒有當初想的那麼難。

 

唯一不變就是變,人生不照劇本走!

組圖_10_換
 Outfit:SANDRO/Shoes:SANDRO

在這天專訪及拍攝的過程中,不難發現吳映潔的個性就是這麼直來直往。她告訴我,自己是屬於「想太少」的那種人,因此很容易遭受批評,在言談中能感受到她的「真」,沒什麼包袱也不太偽裝,毫無遮掩的模樣,比起印象中難以接近的藝人,反而有種鄰家女孩的氣息。她說自己其實不太喜歡按照劇本走:「妳給我的訪綱我也沒有先看過,我喜歡真實的反應。妳問我什麼,我就給你當下最直觀的回答。」她如是說,而說著這段話的她,彷彿從大明星吳映潔,變回那個年僅16歲的鬼鬼。

「所以我其實很怕別人問我關於未來的問題,因為我並不是會事先想好的那種人,我都是臨時起意的。每每有記者編輯問我對明年有什麼規劃?對未來有什麼想法?我都答不上來。」她真的是個不喜歡腳本及 Rundown 的人,不論是工作或人生,畢竟這世上唯一不變就是變,即使提前規劃,最後也不一定能事事按照計劃走,那不如就不要多想、活在當下!

 

Just Do It!戲裡戲外勇往直前

組圖_9_換
 Outfit:SANDRO/ Shoes:SANDRO

在主演的電影《女優,摔吧!》中,吳映潔也恰好展現了與現實生活中同樣的性格特質—— Just Do It!她在電影中飾演一位「AV女優」,在日本AV界的寒冬中,遇見了由夏于喬飾演的同行前輩,她們決定一起回到台灣打拚,最後卻莫名其妙地走進一間俱樂部,更誤打誤撞地成了「職業摔角手」,開始了比賽之路。

這角色聽起來很妙,雖與吳映潔的生活經驗八竿子打不著邊,但角色設定卻意外地與本人相似,除了活在當下、勇往直前這些特質外,她自己笑說:「還有很ㄎㄧㄤ的部份也挺像!」這樣的爆彈發言,讓人會心一笑。

 

演活AV女優全靠睡前必看「愛情動作片」

組圖_1
Outfit:Moncler/Shoes:Moncler

話雖如此,吳映潔還是花很多心力在準備這部片。她說,剛開始在臨摹AV女優的「叫聲」時真的很尷尬,但這種事全靠熟能生巧,畢竟「我不尷尬,尷尬的就是別人」試過一次便不再彆扭。而這部片其實三年前就拍攝完畢,吳映潔回憶起當時的狀況說道:「我真的每天睡前都會看至少五分鐘的『愛情動作片』,基本上我就是重點部位看一看、肢體動作跟叫聲學一學,因為你必須要融入她們的工作狀態,才可能融入角色。」這是她給自己的功課,把自己當成一位真正的AV女優在學習,是進入角色很重要的關鍵。

這部電影不僅是呈現一種「意象」,而是實際存在著床戲與裸露鏡頭,吳映潔說自己脱到只剩內衣與三角褲,是從影以來尺度最大的作品。甚至有一場戲是要拍AV女優的「實戰狀態」,包括屁股蛋、大腿根部和整片背部都在片場展露無遺。她也為了電影去學摔角,摔得全身上下都是瘀傷,回憶起傷痕累累的準備過程,她說:「說真的,在準備AV女優與摔角選手這兩個職業時,比較困難的還是摔角吧?畢竟,AV女優的『狀態』比較容易想像,但摔角選手則需要很多專業知識和技巧,例如要怎樣安全地摔在地上、怎麼保護自己不受傷等等,這些都必須不斷練習才可能做到。」

 

不怕為藝術裸身!但裸前要變「大胸脯」?

組圖_2
Outfit:Moncler/Shoes:Moncler

雖說《女優,摔吧!》可以算是吳映潔從影以來最大尺度,但她說未來也不排斥拍攝比這部片尺度更大的作品,還開玩笑地說:「選擇的條件不是劇本好不好,而是演對手戲的演員帥不帥。」她想了想又接著說:「但全裸出鏡可能不行,我還沒辦法跨越那個坎,因為現在的身材不是我最理想的模樣。」

問她不滿意自己的什麼地方?吳映潔秒答:「胸部!」她說自己不怕全裸演出,只要能夠拍得唯美、有質感,且身材也在理想的狀態中,那就絕對沒有問題。若真有這個機會,吳映潔笑說自己可能會先去隆乳:「我會老實說我為了這部電影去隆乳!我覺得很驕傲啊,能為電影做到這種程度,某方面來說也是一種敬業精神吧?」挺有道理,畢竟這可不是人人都做得到,而且要流傳一輩子的影像資料,就要以自己最喜歡的樣子呈現。

 

不憧憬結婚!只是想要一個家

組圖_3
Outfit:Moncler/Shoes:Moncler

那麼今年剛滿33歲的吳映潔,對婚姻有所憧憬嗎?她點點頭:「女生都曾經有過吧?但現在倒是還好了。」她笑說在她還沒滿30歲時,炎亞綸曾說,如果她30歲未嫁,就要娶她為妻。結果現在都33歲了,她不僅單身,摯友炎亞綸也失約。這聽起來像是在逼婚炎亞綸?不,她笑說自己不是「逼」,只是提醒。但講認真的,如果自己一直找不到人嫁,真的會想跟最好的朋友炎亞綸結婚。

「我們其實討論過這問題,結論是:我們都覺得一起生的小孩會很可愛,而且我們都姓吳(炎亞綸本名吳庚霖),就沒有小孩出生要跟誰姓的問題了。」吳映潔笑說自己並非憧憬結婚,而是想要一個家,這個家不一定只能和情人組成,也可以是跟好朋友。

 

一見鐘情「戀愛腦」但相信下一個會更好!

組圖_4
Outfit:Moncler/Shoes:Moncler

每個女人的心中都住著一個「戀愛腦」的小女孩,只不過隨著成長的洗禮而漸漸把它掩藏。吳映潔雖然對婚姻沒有憧憬,但還是有理想型:「希望未來的對象是跟我天南地北都能聊,說話直接、誠實,可以接上我的邏輯思維,能夠輕易對話的人。」她笑說自己有點「外貌協會」,雖然不一定要是天殺的大帥哥,但還是得順眼,而且吵架時最好要先道歉,要愛她比愛自己多。在以往的感情經驗裡,她都是付出較多的那一方,所以最後都很傷,但慶幸的是「自癒能力還算強」,很快就能督促自己整理好心情,下一個會更好!

「我是個超容易一見鍾情的人。」她描述自己是現在年輕人口中的「容陷愛」,在根本還沒深入認識前,就會被對方某些特質給深深吸引。她誇張地比喻:「我就是那種拉開窗簾,看到對方的第一眼就立刻知道『I like you』的那種人!」但也常因為根本認識對方不深,交往後就立刻幻滅,才頓悟自己愛上的往往只是軀殼、是自己腦中想像的那個人。

 

過了這村沒這店!機會來臨就要狠狠抓住

組圖_5
Outfit:Moncler/Shoes:Moncler

那第一次見到炎亞綸時也有一見鐘情嗎?吳映潔笑說,第一眼看到炎亞綸時還真的有小鹿亂撞的感覺。他五官精緻,是個超級大帥哥,當時還在心底暗暗發誓「一定要追到他」,所以就主動向他搭話,但在越來越熟悉後,反而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,再也沒有「覬覦」過他。

「哎唷,這都已經是15年前的事了,細節早就記不清楚,只記得一定是我先找他搭話的,這完全不用懷疑!」吳映潔就是這麼果斷、勇敢,她永遠都願意當主動的那一方,因為深信「過了這村沒這店」的道理,知道自己必須抓緊乍現的機會,無論是工作或感情。

 

既相似又相異!炎亞綸是男友理想型

組圖_11
Outfit:Moncler/ Bag:Moncler/Shoes:Moncler

雖然最後沒有和炎亞綸「修成正果」,但吳映潔不避諱地說,他完全就是自己挑男友的理想型。「他看似個性跟我天差地遠,但真正相處後才發現我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,但也因為真的太像了,所以很常吵架,好困擾喔。」她語帶笑意說,兩人就是很有緣吧?

至於最後沒有交往的原因,單純是發現彼此之間竄動的電流,更像是友誼而非愛情,但好歸好,也經常因為意見不合而爭執,甚至冷戰。但再怎麼吵,吳映潔和炎亞綸就是有屬於兩人的默契,不需要刻意道歉或示好,最後還是會不知不覺又走到一起,一切都是那麼自然隨意,可能只是一句「要不要吃飯?」,兩人就又和好如初。

 

親情、友情、愛情?有種感情叫「吳映潔炎亞綸」

組圖_12
Outfit:Moncler/Shoes:Moncler

或許,真的有一種感情叫「吳映潔與炎亞綸」,他們的關係介於友情、愛情與親情間,在光譜間游移擺盪。誰說感情就只能用一種形式存在?吳映潔和炎亞綸證明了感情並非不能超出框線的上色簿,而是完美暈染的水彩畫。他們就像黃色顏料與藍色顏料,種類相同、色調不同,看似徹底相反,但加在一起卻又高度融合,混合成漂亮的綠,像大片青草地那樣,心曠神怡。

「我今年33歲,炎亞綸就佔據了我人生的一半以上。」光是這話,兩人之間對彼此的重要程度已不言而喻。

 

毫無掩飾!做自己的「颯爽魅力」

組圖_13
Outfit:Moncler/Shoes:Moncler

比起螢幕上見到的吳映潔,私底下的她更顯真實,並不是說螢幕上的她很假,而是因為少了冷冰冰的螢幕隔絕,我們才能更加實在地感受到她的溫度。不論是談吐間流露的直爽、顰笑間倘露的坦然,她總在轉動著兩顆骨碌碌眼球的同時,也快速運轉著一顆靈活的腦袋。她其實很有現在人常說的「颯爽魅力」,雖古靈精怪卻不失條理,知道自己要什麼、不要什麼,不需別人指手畫腳的模樣很帥,懂得愛自己的模樣也很吸引人。

 

出道17年!從鬼鬼走到 GEmma 吳映潔

組圖_14
Outfit:Moncler/Shoes:Moncler

謝謝勇往直前、活在當下且個性倔將的她,她彷彿是「為愛而生」,也因這樣的性格特質,才讓小時候的那個「鬼鬼」,能堅持一步步往對的道路走,變成今天站在舞台上閃閃發光的—— GEmma 吳映潔。

 

Project Director_ Haremi 哈雷蜜
Text_ Haremi 哈雷蜜 
Styling_ Haremi 哈雷蜜i 
Photograph_ Balloontom 大雄
Art Design_ Luan 鑾
Makeup_ 蔡依澄
Hair_flUx- Pauline
Clothes_ Moncler、SANDRO
Bag_ Moncler、Maje
Shoes_ Moncler、SANDRO